Tuesday, April 8, 2008

《美麗有罪 American Beauty》


很經典的海報吧,《美麗有罪》一戲相信很多人未看過都聽過其名。
看過幾次也因此屈悶過幾次,很美的封面遮擋著發人心醒的事實。

又是一齣黑色幽默片,但黑色似乎多於幽默吧。

故事就是說我們這班平凡的都市人,人當孤寂時便會開始發現自己的陰暗面。故事中,很多人都希望男主角死去,他的太太、上司、女兒都覺得他沒用,恨不得他死掉,而故事也以他的死作圓滿的結束。當男主角脫下別人給自己的面具,不理會別人的期望,道德的珈瑣,去追求自己所依戀的,所喜愛的,他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完滿地做到了,得到了真正的自由。但同時他在此刻失去了生命,這裡說的其實非常悲哀:人們總會為了自身圓滿犧牲別人。

故事中,諷刺地說著人性的故事。
實在是太複雜,很難懂卻又是在我們身邊。

主角的太太認為擁有名利,財富就是美,女兒認為外表的美就是美。

片中最認識生命的美就是Ricky吧。
他帶來了「與膠袋共舞」一幕,那真是經典中的經典。
膠袋在風中飛揚,你可能不覺得是甚麼,但他看到了生命中的「美麗」和「真實」,就是一種心靈體會,放下忙亂後的體會。繁忙的生活叫人忘記了如何感受世界,也忘了「感動」這一種人性的本能。

生命真正的美麗不是病態、極端恆久的美,而是有起有伏,有交纏有跳動。玫瑰的美不只在它綻開那刻,而是因為它們也會枯死,它的美是連貫著整個生命,是因為完滿,就像人生一樣。

最後的台詞我很喜歡的,在下:

I guess I could be pretty pissed off about what happened to me,
but it's hard to be angry when there's so much beauty in the world.

Sometimes, I feel like I'm seeing it all at once, and I can't take it.
My heart swells up like a balloon that's about to burst.

But then I remember to relax, and stop trying to hold onto it.
And then, it flows through me like rain and I feel
nothing but gratitude for every single moment of my stupid little life.)

You have no idea what I'm talking about.
Don't worry, someday you'll know.


很深奧的一篇,我自己也快要看不明自己在寫啥。
因為每看一次感覺都不同喔。

但對於能在樓上店用十塊錢買到此碟的VCD精裝玫瑰紀念版我還是滿高興的。


(IMDB 30名內電影)

No comments: